我們很難接受陌生人進入我們的私人空間。我離開時拍了花蓮民宿大廳裡的“海納百川”

是的,我們很難接受陌生人進入我們的私人空間。我離開時拍了花蓮民宿大廳裡的“海納百川”,我想,花蓮民宿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入住的,乃至其他民宿主人的勇氣和胸襟?早晚時間我在國民街附近溜達。花蓮民宿這是扶輪公園,花蓮這個小城,慈善連四海,接古今,讓人溫暖。這裡放一組對比,“良心蕉”和“鼓上蚤”。我們行駛在海岸線,經過水璉村時駕駛員跟我說,花蓮民宿路邊的攤位賣的是“良心蕉”。臺灣人愛吃檳榔,賣檳榔的多為年輕女性,花蓮民宿所謂擯榔西施,這是之前傳說中臺灣的景觀?臺灣有太多的擯榔店,但規規矩矩的與“美色”無關。當然這家以“大陸妹”命名的檳榔店,是不是含有歧視,你以為呢?劃出地盤規定時間才能玩。花蓮卻習以為常。不過這少年身兼二職,一會兒這邊打賞,花蓮民宿一會兒那邊售貨,倒也稀奇。為拍幾個吃檳榔的少年,我跟到了一家“電競”。八十年代末的一牆舊廣告,那個年代開放老兵回國探親。意識形態阻礙交往,如今的自由行來之不易。中山路上的監獄遺址,如今還保留著一堵高牆與哨亭,如今遺址已經改造成停車場了,我對此比較驚訝,但很快釋然。留與不留,花蓮人有自己的思考。地震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遺址,如今改成為了停車場。穿街走巷拍的一組圖片雖零零碎碎,但多少能反映花蓮的當今人文。

http://www.zst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