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強調知識的深入、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

英國升學強調知識的深入、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開展高中國際課程項目是否等同于進行留學預備教育?英國升學國際課程與我國普通高中課程之間是什麼關係?國際課程項目應當在我國高中教育中擔當何種角色、由誰舉辦?如何監督、保障和提升國際課程項目的品質?等等。這些問題,亟待厘清。針對學有餘力的高中生,英國升學其成績被美國、加拿大等國高校認可,可用於入學申請和替代大學課程學分。出國留學熱是我國改革開放事業深入發展、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英國升學家庭教育需求和教育選擇多元化的必然結果。毋庸置疑,留學需求的旺盛是很多高中國際課程項目舉辦的重要動力和基礎。但是,對於教育主管部門、辦學者和研究者而言,英國升學不能把開展高中國際課程簡單等同于進行留學預備教育,所以說,主流國際課程的知識結構、培養目標、教學評價方式與我國高中課程教學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大方向具有一致性。國際課程的教學實踐有助於為深化高中課程教學改革提供借鑒;有助於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轉變教學觀念,英國升學提升專業素養;有助於為國際課程本土化研究儲備人才,促進中外課程的研究、互鑒與融合,但是也要看到,普通高中國際課程項目在辦學、教學和監管中還存在很多問題。促進高中國際課程專案健康、良性發展,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則。

 

 

http://www.aecl.com.hk/?q=uk/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