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裡相伴著3168座排列整齊、挺然屹立的碑石

墓園裡相伴著3168座排列整齊、挺然屹立的碑石,接受《波茨坦公告》所規定的各項條件,宣佈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終於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了,墓園中華民族終於將日寇趕出了中國。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也是其中最早竣工的工程。它的建築形式是純粹的中式建築,在造型上賦予了這樣的寓意:面牆象徵騰沖古老的城牆,有城垛、垛口,表示在鳳凰涅槃的滇西抗戰歲月中,滇西抗戰紀念館以抗戰實物為主、兼顧圖片、文字及影像資料。展覽共包含抗戰後方、禦敵前線、怒江對峙、絕地反攻、逐寇出境、祈願和平等六個部分。在紀念館西側建有中國遠征軍名錄牆,墓園鐫刻著參與滇西抗戰的中國遠征軍將士、盟軍將士、地方抗戰遊擊隊、地方參戰傷亡民眾、協同參戰部隊和單位人員姓名。坡上蒼松翠柏,青草黃花,墓園每塊碑石上刻有一位當年攻城陣亡烈士的姓名、籍貫、軍銜、職務等。在我國西南邊地的保山、騰沖、德宏和怒江、臨滄等地,爆發了一場以保衛滇緬國際通道,墓園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為目的的抗日愛國戰爭,墓園這就是聞名於世的滇西抗戰。我10萬將士有心殺敵,無力回天,聲勢浩大的援緬行動以失敗告終,緬甸全境和我滇西德宏、龍陵、騰沖等大片國土相繼淪入敵手。最終於1945年1月20日將侵略者都趕出國門,取得了滇西抗戰的最後勝利。

 

 

https://www.celestial-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