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医课程

国医所以欲科学化,并非逐潮流,趋时髦也。国医有实效,而科学是实理当时的诸多士人,特别是医界人士,不甘心自身被废黜及中国文化的衰微,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力量和资源来发展中医,彰显自身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以破解中医课程的生存危机,在科学化、专业化和国学化脉络中现代民族国家观念开始形成,民族主义情绪也变得更加强烈。今用科学以研求其实效,解释其已知者,进而发明其未知者。然后不信国医者可以信,中医课程不知国医者可以知;然后国医之特长,可以公布于世界医学界,而世界医学界可以得此而有长足之进步。中国医学知识体系无疑是在传统阴阳五行的思想中发展起来的,宋元以来,在日渐儒学化的背景中,中医课程发展出了五运六气学说,成为当时医学理论的根本。这样的思想认知,显然与现代科学扞格不入,因而饱受诟病。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以及中医药资讯化等多个领域。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课程标志着中医药发展已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首部全面、系统地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对制定中医药的方针政策、满足市民对中医药需求及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除肯定中医药在国家的地位,中医课程更有助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香港背靠中国内地,面向世界,荟萃中西,拥有自身的优势和实力成为中医药国际枢纽。中医课程放眼未来,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应当在全球一体化、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前提下,让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市场资源汇聚,迈步向前。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开始,教材中有很多介绍、说明性质的文字,可读性不强,经过反复修改,才变得趣味盎然。定能让香港中医药事业更创高峰。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