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禮品

遭到退貨的客製化禮品也會造成麻煩。牛仔褲製造商為女性消費者提供依個人尺寸的合身牛仔褲,消費者甚至可以自行設計獨一無二的客製化禮品專屬牛仔褲。理論上來說,依照自己需求去精挑細選具備適當功能產品的消費者,應該較不可能交產品退還給商家。但是不可避免地,終究還是有些人會要求退貨。一旦這類退貨狀況真的發生,那麼對於服裝或者其他客制化部分無法逆轉的產品零售商來說,便會面對相當特殊的困境。畢竟一個客戶會願意購買一個針對其他人的需求而特別製作的產品,機率實在是小得可憐。很多這類公司不是自行吸收退貨成本,就是乾脆不接受客製化禮品的退貨,除非是產品本身有瑕疵。大量客製化禮品最主要的障礙在於大多數公司的供應鏈系統根本無法處理這類生產方式。這些供應鏈問題的解決之道在於在大量生產與大量客製化禮品之間採取折衷作法,亦即先生產一般產品,然後在生產流程的稍後階段再來針對個別客戶的需求進行調整。研究總監指出,對於大多數產品來說,在供應鏈的開端便開始進行客製化禮品並不會帶來經濟效益。他指出,替代的作法是在產品進入半成品階段之時,將產品取出並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禮品。供應商系統的設計與最佳化方向通常是針對生產已知數量的產品,而非即時回應直接生產需求。許多供應商的系統甚至並未整合一些現代化的供應鏈管理機制,而且在通視能力、具體性以及彈性方面都還不足以應付大量客製化禮品的需求。今日的供應鏈系統都是設計成為主動模式運作,資深分析師指出。藉由大量客製化禮品這個觀念,製造商夢想將他們的供應網路逐步發展成為一種以生產需求為主導動力的請求模式。

http://www.aprils.com.tw/home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