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指導教學特色

根據一些機構、學者和一些法官、律師,通過中國司法大資料網,中國裁判文書網,還有“北大法寶”等工具進行的檢索分析,指導性案例參照情況比較普遍,而且根據所作的一些統計分析表明,全國法院、法官對於指導性案例及其作用的認識每年都在不斷地進步,在審判類似案件時,積極參與指導性案例個別指導的情況也是逐年呈上升趨勢,當然由於目前指導性案例發佈的數量比較有限,覆蓋司法實踐中各種情況的面還比較窄,指導性案例參照個別指導適用還存在較大的不足和發展空間。朋友提到的具體適用情況,就有的指導性案例回應司法實踐及時、覆蓋面廣,裁判規則具有普遍適用性,這種案例參照個別指導的情況比較多,記者有的指導性案例比較專業,司法實踐當中發生的類似案件比較少,對其參照的情況肯定就要少一點,當然也還存在一些法官對個別指導指導性案例應當參照適用的認識不到位,審理案件不主動搜尋、對比指導性案例的情況,這種情況也是有的。具體操作辦法需由高校附屬學校所在區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門與高校及其附屬學校協商研究。要綜合考慮個別指導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所在社區、學校規模、交通狀況、歷史原因等因素。對於跨區界招生、生源飽和、學校異地重建、高校附屬學校招生等個別指導學區問題,提出了原則性規定。四是堅持相對穩定的原則。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但因學校佈局調整、城區改造、新建住宅項目等因素導致生源變化的,可以對學區進行適度調整。五是堅持公平公開的原則。

http://www.sc-ko.hk/about/elementary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