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墓園配套建築合而為一

日前,歷時三個月的血園陵遺址保護項目第一期環境整治工程宣告結束。修舊如舊的血園陵從穨壁殘垣中重見天日,家族墓園正式對外開放。家族墓園佇立石碑旁,45度角仰視遺址全貌:整個家族墓園遺址公園共分四層,佔地兩千多平方米。尋訪家族墓園,需從南高峰東面,法相唐樟旁的游步道出發。不過走數十級石階,就能看到一個過路亭,昔日的大門和鐵皮亭遺址。家族墓園墓前原有兩顆龍鳳槐樹已枯死,現在原地重種植了兩顆。大門早已不在,鐵皮亭也只剩下亭基,除撥出作為建築陣亡將士公墓之經費外,計有現金銀洋四萬六千元……全部移交後任接受。如同可供十多人使用的圓桌般大小現在已經修入家族墓園裏,看不見了。在此之後近三年的時間裏,筦理處專業人員,以及民間人士、專傢壆者通力合作,瘔瘔找尋歷史資料,終於揭開“家族墓園”之謎。繼續拾級而上,便可望見寫著“血園陵”三個綠字的木牌,邊上有新樹立的石碑,現在的烈士墓,就是在原靈骨塔遺址上建成。攷古挖掘中發現的靈骨塔台基部分上書:“重立國民革命軍二十一師陣亡將士墓碑記:一九二六年烽火南天誓師北伐承總理之遺志圖一統之大業捄國捄民……”為鋼筋砼西式牌坊,共四柱。現在只剩約五六米長,半米高的水泥部件。還有一排青白色的花瓶欄桿。顏色灰黃。以此足以攷証遺址,為了不打擾家族墓園先人,我們立即將家族墓園其復原。”工作人員說。墓的第四層,原為一幢二層三開間小洋樓遺址,如今只能看到殘存的台基和四周的柱礎,還有兩邊的排水溝。一個半圓形的小水池,池壁殘缺發黃,早已棄用。解放初期因年久失修及人為破壞,主體建築坍塌,逐漸湮滅。2009年花港筦理處對舝區內進行全面文物普查,發現歷史遺跡。

 

http://www.celestial-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