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基础可以学中医课程吗

医疗体系的话语权便掌握在了西医手里,没有基础可以学中医课程吗,而这也影响了中医人才培养制度。不能走西医标准统一的院校教学路径,需要长期临床实践的积累。所以我们认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中医课程应该把知识理论学习和方法技能的掌握交互在一起,和一般的规模化教育、学历教育是不一样的。还可以学到老师的道。中医是道术并重的医术,这样才能在未来行医中,更好地施行仁心仁术之道。要加强临床,而不是所谓的学位授予。更重要的是真正能够运用中医的思维方式,运用中医药的基本原理,中医课程能够在临床当中切实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的人才太少了。缓解当前传统中医药人才极缺问题的重要举措。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更多的地方领导重视中医药。中医课程真正掌握中医理论知识的人能够更容易从业。出现的民间确有专长人员构成的中医师群体。建立法规、改进体制、改善运行机制时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对于更好地发挥我们国家中医药在世界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严重的制约。这对于患者和有真正执业资格的医师而言是一种保护。有的人有能力,却不可以多带学生,这样其实是不利于中医人才的培养。中医课程中医药现代化到底首先侧重于形式上的现代化,还是内容上的现代化?这就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证明了中医药完全可以应对现代重大的流行性疫病,而且在疗效、成本、预控等方面完全不输于现代的医药。不管是用现代科技方法研究还是用原始的方法研究,中医课程疗效是最好的标准。助推中医治疗规范化、标准化。经过10多年实践的验证,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完全可行。我们不否认有地道传统中医人才的存在,但是同时也有严重西化的中医药从业者,而且这样的人数量还不少。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