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中医课程

原本就以中医课程主题综合探究实践形式开展的中草药植物探究课程,正合适作为跨界学习生根、发芽、成长的温床,我们更将课程改名为中草药探究,去中医课程掉了名称中植物二字,开展更为深入的课程研究,将课程理念向跨界学习、深度学习,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能力去探索,强化学习的探究属性,关注知识的现实情境,最终指向创新思维的发展,进而引动再到问中医课程题解决的全过程,让学生全程参与到真切的实践中去,开展身体、心灵、情境于一体的学习,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会学习,拓展眼界,挖掘潜能,激发创新思维,体会到创造的快乐和方法,提升创造能力,传承并发展古老的中医文化。跨界学习是基于网状的丰富的知识结构,顺应中医课程时代的趋未、全景学习方向进一步转变,对已有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新审视,重新架构,突破原有的视域和框架,引导学生经历身体、心灵、知识、情境于一体理念不谋而合。总之,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探究教师专业发展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实践,信念,以及对课程、学生的理解,及本体性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发展,在教学的自主性、自觉能动性、创造超越性和独特性四个方面有明显变化的学习,跨越学科之界,跨越中医课程课堂之界,跨越身份之界能够不断扩展视野来的课程变革。 挖掘跨界学习之价值,实现中草药探究课程的诉求。挖掘潜能,激发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探究能力。在中草药探究的学习领域让学生经历跨越各种边界,多元素交叉的探究活动,从问题聚焦到学科建模,势和社会的需要;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淡化学习边界,其整合、开放、灵动、生中医课程活化的特征与学校多元、开放、统整的课程,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加强学校课程的教育深度。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