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策劃

財務策劃是對企業財務活動的整體性決策,其著眼點不是當前,而是未來,是立足于長遠的需要對企業財務活動的發展所作出的科學判斷。利益最大化的財務目標從企業在市場的經營行為而言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從企業財務策劃管理方面而言其實是一種極端的說法,這是“股權至上”理念下的單邊治理邏輯對現代企業的利益形成和分配的詮釋。從上圖不難理解企業生產經營、財務管理、會計核算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和企業財務管理者的財務策劃責任空間及工作維度。今天國有企業改革進入新階段,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企業的價值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企業經營理念有了新的揚棄與發展,正向“均衡、協調、共贏、可持續發展”理念過渡。虛擬企業的組織結構特徵決定了其財務策劃責任會計主體不同于傳統企業,虛擬企業的各成員企業本身是獨立的法人和財務會計主體,但在虛擬企業的契約聯盟中必須承擔與各自權利對等的責任。因此,各成員企業是虛擬企業的財務策劃責任中心,形成虛擬企業的責任會計主體。適用於虛擬企業的項目可分解,其子項目‘的邊界明確,以便能按計劃進行並行工作、分解責任。財務策劃責任考核制度-利用成員企業編制的責任報告對各項責任預算執行結果進行分析、查實和評價,總結經驗,揭示問題,並給予合理的獎懲,以利於進一步加強管理,提高效益。如耐克、可口可樂公司等企業就是如此經營的,它們沒有自己的工廠,通過把一些勞動密集型的部門虛擬化,並把它們轉移到許多勞動成本低的國家進行生產,企業只保留核心的品牌。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why-convoy/why-need-planning-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