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酥

泉州擁有豐富的別具風格的特產及特色小吃。近年來,儘管泉州旅遊市場不斷擴大,但旅遊商品市場的芋頭酥發展卻一直跟不上節奏。不少遊客抱怨,芋頭酥禮品種類繁多但缺少統一銷售,門店分散各處不易購買,且包裝較為置後。去年,泉州市旅遊局啟動的首屆泉州市特色芋頭酥伴手禮暨特色小吃征楊動,打破了這種格局,為商家提供了一個集中的市場載體。記者從泉州市旅遊局獲悉,目前,伴手禮認定標準也已擬好,正在徵求意見。瓶頸,缺乏包裝和推廣投資,“‘食宿行遊購娛’六大要素構成了旅遊業完整的產業鏈,六要素之間相輔相成,互為補充,互為推動。然而泉州旅遊產業發展相對滯後,各要素之間欠缺連接。泉州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就拿“食”來說,憑著泉州人的技藝傳承和購買力,特色小吃能養活一批商家。然而多年來,無論是生產商家還是銷售終端,都很分散,體量很小,在對市場前景不瞭解、沒有明確推廣載體的情況下,很少有人願意去做包裝和推廣的投資。“我們身邊不乏學習的好例子,就拿廈門的鼓浪嶼餡餅來說,芋頭酥作為廈門最負盛名的特產,通過給餡餅穿上‘漂亮外衣’讓原本普通的甜點走出高端路線,並在酒店、景點、機嘗碼頭等場所銷售,大大地拓寬了銷售市常”某芋頭酥專賣店老闆說。“在我看來泉州的芋頭酥就比鼓浪嶼餡餅味道好,但為什麼一直以來知名度和銷量都上不去,令人納悶。”在新華都購置食品的劉女士告訴記者,平時出去旅遊都會留心機場的特產店,廈門機場裡隨處可見餡餅店,可在泉州機嘗動車站卻難覓本土芋頭酥蹤影。

http://www.thtb.com.tw/pro3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