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鑽石鑑定3.哈氣鑽石鑑定實驗,對測試樣品哈一口氣,如果蒙在樣品表面的水汽很快散去,並有清爽之感,則說明樣品是鑽石;反之,樣品表面水汽消失很慢,則鑽石鑑定說明樣品是鑽石的仿製品。這是因為鑽石的熱導率大的緣故。這也是所謂的“呼吸實驗”或“霧氣實驗”。 做此實驗時,如樣品較小,需使用放大鏡進行觀察。此外,由於水汽蒸發速度受室溫的影響很大,此方法不宜在夏季採用。鑽石鑑定4.透視效應,這是一種測定透明圓鑽型寶石的相對折射率(尤適用於折射率大於 1.80的寶石樣品)的鑽石鑑定方法。測定方法是將待測樣品檯面或底尖向下放在有字跡的紙上,透過樣品觀察可識別字跡的範圍,若可識別字跡的範圍越小,則表明樣品的折射率越大。鑽石鑑定5.陰影圖法鑽石鑑定,陰影圖法是一種用於鑒別折射率大於1.81、單折射且切:[為標準圓鑽型的仿鑽石樣品的方法。觀察時須借助二碘甲烷溶液,將寶石檯面向下完全浸沒在盛有二碘甲烷且用白色襯底的平底容器中,用筆式電筒或其他強單色光源從容器上方向下照射寶石,觀察寶石投射在白背景上的陰影圖形,通過不同樣品的陰影圖形的比較,可以鑒別鑽石及其仿製品。鑽石鑑定6.托水性試驗,將樣品徹底清洗乾淨,使其沒有油脂,然後,將小水滴點在樣品檯面上,若水滴能在樣品表面保持很長時間,則說明該樣品是鑽石;若水滴很快散開,則說明樣品是鑽石的仿製品。(六)熱導儀利用鑽石熱導儀進行檢測,如果是天然品,可使熱導儀發出蜂鳴叫,並亮紅燈,這是鑒定鑽石最準確且簡便的方法。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