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戒指

9世紀時期的羅馬教皇尼古拉一世說:求婚戒指是結婚的證明,意思是:為了彼此;也就是從這時開始有了在婚禮上男女互換求婚戒指的習慣,這是有關求婚戒指的最古老的說法。而最早關於交換結婚戒指的記載出現於11 世紀, M所著的求婚戒指上則刻著bonnefoi,一書中提到,在那裡,新郎把金求婚戒指送給新娘,不過當時的求婚戒指是用鐵製作,代表著堅強,戒指上一般都刻著一男一女右手相互緊握的圖案,實際上,在古代,新娘則用鐵戒指交有的則是刻著辮狀或者打同心結的圖案,不過意義都差不多,象徵著婚姻的穩固。希臘的戒指上刻有OMONIA,意思是:和諧。在法國,在意大利,戒指上用fede一詞來表達祝福。而也就是從那時起,婚戒與宗教也結下了不解之緣。因為在宗教傳說中,無名指與心臟相連,新人們為了表示彼此心相連,都會把訂求婚戒指佩戴在中指上。今天,各地的戒指上還刻著很多飽含情意的文字。在中國,新人們佩戴求婚戒指這一習慣是近代才從西方傳入的,但求婚戒指則在公元3 世紀前後已經很普遍了。云:其俗娶婦先以金同心指環為聘,這一點,我們從中國的古籍中就可以得到證明。魏晉南北朝是一個民族大融合和遷徙非常深入的年代,一些胡俗也開始影響到中原文化。就反映出在此時的胡人圈子裡,戒指和婚姻已經有了固定關係。戒指的英文拼寫ring正代表著endless的意義,而到了晚唐,史料說唐代書生韋皋與玉簫告別,遂為言約,少則五載,多則七年,取玉簫,因留玉指環一枚。這裡的指環就有了比較明確的求婚戒指的含義。部分文人逐漸了解到求婚戒指其中所包含的訂婚意義。

http://www.hj-diamond.com.tw/weddin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