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手禮

家鄉過農曆年,珍品伴手禮製作糕點中的大事是“起糕”。糕分粗細兩類。粗的有兩種:番薯乾糕,製作很簡單,將早在收番薯時就已切好曬乾的番薯乾取出。加紅糖水搓揉、過篩,蒸成糕,切成小手指粗細的長條,以炭火烘乾即得。珍品伴手禮如以秈米粉或晚米粉代替玉米粉製作,就是米粉糕。精緻的一類就是浸糖糕,其製作也由米粉為主料,同上述第三種,但不用紅糖,改用白糖加水蒸成糕。切成小長方塊,長約一寸。烘乾後為白色。珍品伴手禮再熬一鍋紅糖水,將白色糕置爪籬內,浸入紅糖水,片刻即撈起,再烘乾,就是浸糖糕,又名寸金糕:形狀比較精緻,故名“寸”;外表呈淡棕色,珍品伴手禮故名“金”;咬開時,內芯呈白色,仍是糕,因稱“寸金糕”。天台近海,海苔營養價值高,是傳統常備菜餚原料。最簡單的加油炒,也可加“高豆”或豬油渣炒,珍品伴手禮甚佳。苔餅以苔拌糖作餡制餅,珍品伴手禮大路貨是大苔餅:紅糖拌苔作餡,酥面小量和水揉麥麵為皮,包餡製成飯碗口大小,一面塗油撒上芝麻,貼入以炭火為燃料的“珍品伴手禮燒餅爐”爐壁,烤熟取出。比較精緻的稱小苔餅,以紅糖或白糖拌海苔,加油作餡,以重酥麥麵為皮,包餡,一面塗油,撒上芝麻,用兩​​面鏊盤上下一起烤熟,鏊盤上下均置炭火。可作伴手。珍品伴手禮最精彩的一種,最宜當伴手,用水揉麥麵,擀薄,上面塗油,對折擀薄,上面再塗油,再擀薄,然後捲成條扯成小團,分別擀薄作皮,包入拌了油和白糖的苔菜,珍品伴手禮做成比雞蛋還小、與乒乓球差不多的小球,入溫油鍋炸熟。火不能大,炸熟的苔餅保持麥麵原有白色,不能焦,也不能黃。從外皮看,有一層一層的摺痕,從中隱隱透出海苔的綠意,美觀誘人。珍品伴手禮舊社會只有新郎婚後第二日舉行謝媒宴和第三日去岳父母家的會郎宴上,才能吃到。

http://sh2.obuy.tw/csfc/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