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酥

蕭副市長致詞時說,經過十萬票次選出的店家都不容易,參與者有百分之四十為外縣市民眾,甚至連大陸旅客來買了台灣鳳梨酥之後都會上網投票,可見台灣鳳梨酥受到大家歡迎,更是非常重要的產業,他祝福所有商店都賺大錢,也希望每一家都比台北市有名氣,因為台中的鳳梨酥是最道地的!

“當時鳳梨很多,一般被加工成罐頭和蜜餞。糕餅業者最初用鳳梨果醬、蜜餞來製作糕點,做成結婚用的喜餅。”提及當年的情況,張國榮還記憶猶新。據他回憶,那時候的鳳梨酥口感並不太好,因為鳳梨果肉纖維粗、體積大,後來經過台灣業者幾十年的改良,才漸漸形成現在的口味。目前市場的鳳梨酥雖然口味各異,但普遍都是採用西式酥皮,餡料則加入了冬瓜,變得甜而不膩。 “台灣鳳梨酥受到台灣人的喜愛,幾乎每個糕餅店都會做台灣鳳梨酥。”提到這一點,張國榮頗為自豪。

按照張國榮的說法,台灣但凡開糕餅店,就會做鳳梨酥。而相同的台灣鳳梨酥由不同的廠商做出來,那滋味也是千差萬別。

 

正在台北舉辦的第五屆“台灣鳳梨酥文化節”上,除了推廣各自的品牌之外,業者們也在不遺餘力地比拼創意。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作為主辦方之一,為了配合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的召開,也給鳳梨酥業者們提出了以花入“酥”的考題。不過這也難不倒業者,玫瑰、薰衣草乃至洋甘菊,都為今年的“鳳梨酥文化節”帶來了創新滋味。

 

臨近台北行天宮的“禦珍果”,是不少大陸游客都會去的鳳梨酥店。他們的主打產品就是“枸杞南瓜仁台灣鳳梨酥”,是去年台北市“台灣鳳梨酥文化節”獲得創意組金質獎的產品。

 

台灣人會玩創意,也把創意帶到了台灣鳳梨酥中。雖然都叫台灣鳳梨酥,但是從外皮到內餡,從包裝到營銷,幾乎每家店都有自己不可複制的創意滲透其中。

 

http://www.yjs.com.tw/